2021年,朔州市审计局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坚持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以依法审计为目标,以健全制度、科学决策、规范执法、强化监督为重点,法制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审计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健全审计管理体制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前提,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管理体制上,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关系,坚持审计项目计划报经市政府批准后执行制度,坚持本级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意见的制度。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法治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的教育活动等长效机机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筑牢干部队伍思想防线。持之以恒地开展作风纪律整治工作,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牢反腐败的“防火墙”。

(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部署全面推进法治工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把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科长主任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工作中,坚持重大事项局班子集体研究决策,依程序办事的原则,做到合法、公开、透明。

二、以完善机制和制度为抓手,努力规范审计管理工作

(一)强化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先后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朔州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朔州市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朔州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不断完善和构筑制度体系。

(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完善了《朔州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朔州市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朔州市审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上述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按“三基建设”要求,为做好申诉复核、审计听证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方便群众办事,编制了申诉复核、审计听证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便民手册。

(三)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坚持实施审计权力“四分离”,即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审理、结果执行分别由办公室、业务科、法规科、监督科分段实施。坚持实施网格化管理,即在管理方式上,实行分管科室领导与分管项目领导双重负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监督与配合。坚持实施集中审理,对所有审计项目通过业务会议集中审定,局领导集体听取审计组工作汇报和审计报告,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报告的各个环节认真审查,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增强了审计工作透明度。

(四)强化机关审计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了改进审计工作作风的23条具体措施,推动八项规定落地生根;完善了《落实“13710”制度实施办法》推动局机关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完善了《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进机关管理向精细化转变。

(五)加强审计组廉政风险防控。完善了《朔州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朔州市审计局廉政管理规定》等,从“吃、住、行、玩、收、报”等方面,对八小时内外的廉洁情况进行全员、全时、全域监督。推行审计项目廉政谈话制和审计组承诺制,完善了审计组廉政责任,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审计组长审后述廉评议等办法,筑牢审计组廉政的“防火墙”。

三、注重创新法制宣传方式大力营造依法审计工作氛围

(一)坚持普法宣传教育措施到位。坚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对照全年法制建设工作计划,制定了权责清单,通过“边审计、边普法”的形式,将普法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审计实施现场、征求审计意见等时点,向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广泛宣传审计法以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等。坚持党组例会,组织班子成员学法。要求班子成员每年完成一个审计执法调研课题,同时,积极组织审计人员上街宣法活动。10月份在市政府广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源、排展板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月份市审计局根据《中共朔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 朔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朔州市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庆祝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了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系列具体活动。

(二)坚持组织创建活动到位。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坚持以“五大举措”、“四创四评”活动为载体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五大举措”,即深化法制宣传教育、规范执法行为、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组织保障、优化执法程序。“四创四评”:“四创”,即创建法治建设示范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学法用法示范领导班子,“四评”,即评选依法行政先进人物、学法用法优秀论文、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公务员。

(三)坚持法治教育培训到位。年内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相关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以及局机关组织的各类审计业务培训累计576人次;6至8月份,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持证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对单位无证或需换证的人员根据身份、岗位等进行严格梳理,严格按照规定对执法证件的申领、换领、补发、注销等工作进行登记,严格证件信息管理,及时掌握执法证件动态,并组织相关审计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培训和考试;10至12月份,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了审计业务质量自查及整改和“某县政府工程审计告假”暴露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法治教育培训和自查整改促学,增强了审计队伍依法行政、遵纪守法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激发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坚持建立聘请专家法律顾问制度。以审计局法制职能部门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主要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参与重大合同的签订。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审计局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

四、围绕审计工作重点,认真执法普法

我们始终坚持把审计工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立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坚持把政策落实、财政资金、国家资产、民生资金、民生项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努力实行审计全覆盖,全年安排累计开展审计五大类95个项目,提出审计意见建议300余条,向有关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18条。在认真执法的同时,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及其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方针政策等法治内容,取得了较好成效。

五、持续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们坚持认真落实省政府和省厅有关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文件精神,全年坚持督促全市党政事业单位建立完善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完善相关制度。11月22日,我局组织市直部门内审人员80余人集中收看内审培训教学课程,通过内部审计专题培训,进一步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有效促进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

六、明年工作安排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规划明年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学习宣传,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对于优化地方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切实防止行政执法权的乱用、滥用,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根据全市“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工作、“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研究制定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审计成效。一是坚持依法审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发现问题线索要紧盯不放,一查到底,严肃揭示和查处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认真分析,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完善问题台账,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要认真做好审计发现问题台账,制定责任清单,精准定位,责任到人,加大整改督查力度,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有效整改。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依法审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增强审计部门各项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审计的公信力

(三)推进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加强审计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不断推进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审计管理等改革创新,依法文明审计,严格规范审计人员行为;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把审计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