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精准扶贫是针对以往粗放式扶贫而提出的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新的扶贫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对这种新的扶贫模式曾形象地指出,“‘手榴弹炸跳蚤’是不行的。抓扶贫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要一件事一件事做。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贫困县人民政府作为脱贫攻坚责任主体,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要紧紧围绕“精准”下足“绣花功夫”,研究完善机制体制和政策措施,扎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补好短板,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深化精准扶贫,夯实基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硬化推进举措,确保如期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抓好顶层设计,细化政策措施。加强扶贫项目研究论证,按照脱贫效益最大化原则配置资源,加强对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的监管,建立完善长效脱贫机制,巩固深化脱贫成效。

(农外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