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审计局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打破常规,寻求突破,以“四新”促进提高预算执行审计质量。

  一是视角新。以财政性资金审计为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审计重点,通过对预算收入来源情况、财政资金分配情况和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情况审计,纠正财政资金在征收、分配、使用环节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政府债务审计,摸清财政家底,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增收和厉行节约。

  二是组织新。打破现有的人员搭配格局,根据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组成多个审计小组,对不同的审计事项进行专项审计,审计小组组长对所分工专题的质量负责。选择业务骨干组成综合组,调度、指导各专题小组工作,解决疑难问题,汇总各组审计成果,撰写审计报告。

  三是方式新。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对财政信息、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等电子账务,充分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审计,提高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四是成果新。审计结束后,由综合组系统分析审计项目成果、成效,进行二次开发,加强对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找原因、提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更好地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以体现审计成果的新颖独特。

  

              (财政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