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朔州市委花园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进行了审计。该项目属于改扩建工程审计工程量时,很难从既有资料中反映工程实施前具体情况。为我们采取了走访群众利用信息技术多种手段对工程量进行核实强化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走访群众对小区居民进行情况了解。为落实节能改造项目的管线和窗户改造情况,审计组对小区住户随机走访询问项目实施期间管线和窗户改造范围和施工情况,并对走访户实地改造情况进行了查看,进一步落实管线和窗户改造情况。利用了解的情况对送审资料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审核增加审计认定管线和窗户改造工程量结果的可靠性。

二是利用信息技术,对分项工程改造范围时间节点进行掌握。针对屋面保温和防水施工,审计组调取施工期间时间节点地理实况图像,通过不同时间节点地理实况图像对比,掌握屋面保温和防水施工时间和工作范围。通过合理定的工作时间和范围,估算保温和防水合理工程量范围,强化审计对保温和防水工程量核减的客观性。

审计时,遇到难以落实的历史情况,我们坚持开拓思路、利用各种手段多方面了解审计事项的细节情况,综合各方资料,通过合理推理对审计事项做出判定。碰到无法准确计算工程量需要进行估算的情况时,明确说明估算的依据、方法,确保估算方法逻辑的合理性和可靠性,以保证建设单位对审计过程和结果的肯定。

(听证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