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全市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发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公租房、棚户区改造住房空置较多,有的空置超过三年。安居房长期闲置,一方面严重影响资金和住房管理使用效益,另一方面未能及时满足群众住房需求影响政策效果。

究其原因,一是需求量不足,公租房建设规模与住房保障需求脱节。经过多年大规模建设,一些县区尤其是市区、开发区公租房保有数量已超实际需求,市区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人员较少,开发区园区内外来务工人员未达到预期数量和企业用工量减少,因此分配条件已放宽到无房的公职人员;二是由于保障对象不足、地理位置偏远、供需不匹配等原因库存了较多棚改房;三是当地房地产市场疲软,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的部分拆迁户选择了货币安置。

针对上述情况,审计提出如下解决办法:一是加强对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需求的摸底调查,合理编制科学可行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保障房管理、分配政策,既要确保中低收入群体应保尽保,又要避免区域内因供需失衡出现房源闲置问题。二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适时降低准入门槛,扩大保障范围,尽快将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予以分配使用,使竣工项目早日发挥使用效益;三是出台相关配套制度,保障住房分配工作阳光作业,做到分配公开公平公正。

(社保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