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努力成为合格的新时代“答卷人”。朔州市审计局努力形成“三个效应”,落实新时代审计队伍建设新要求,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争先创优形成“滚雪球”效应。该局实行对标管理,埋头苦干、奋起直追,在争先创优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关键在于完善机制,狠抓队伍建设。为适应审计工作发展新形势,建立健全了一套激励干部创新实干、敢做善为的长效机制,利用大讲堂教育机制、一对一导师帮带制度、点对点的培养制度等多种形式对干部进行培训教育,完善了量化考核制度和督查督办制度,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取得的各项荣誉和成绩逐渐形成“滚雪球”效应,越滚越大。

二、队伍建设形成“动车组”效应。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强力带头作用,指挥靠前,冲锋在先,实干扛肩。同时,推动形成“动车组”,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审计能力建设,积极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建立完善分级分层集中培训制度,突出实战实训,努力提升专业能力,着力养成专业精神,每个领域都培训出自己的行家里手、领军人才,每个审计人员都各有所才,都有自己的动力输出,形成了“动车组”效应,全局整体工作快速前行。

三、廉政防控形成“高压线”效应。大力加强审计廉政建设,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构建“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运行链条化”的责任体系,创新推行了党组主体责任公示制度和台账式管理方法,确保落实有章可循,追责有据可依,对廉政建设建清单、明责任、重痕迹,实行销号管理。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增强纪律和规矩硬约束,强化审计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实行审计项目廉政巡查全覆盖,加强履责情况监督检查,紧盯问题线索,及时查处,不讳过、不偏袒、不护短,对违纪违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切实筑牢拒腐蚀永不站的钢铁防线。

 

                                                    企业事业经济责任审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