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法治工作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多层次的法治创建活动,不断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单位被评为全市“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市“法制建设示范单位”。

一是加强普法教育,提执法水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对全体审计干部进行法律宣传,及时充实普法内容,注重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参与性,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能力。编印了《审计法规汇编》,开展全员抄法规活动,组织编写《审计案例选编》,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审计法制宣传教育,督促干部职工依法履职,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组织开展法制审理人员法制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审理人员的法律和业务素养,推进法制审理工作科学发展。

 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按规定公开“权力清单”,努力打造服务型、法治型、责任型和廉洁型的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落实《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做出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流程管控提升审计质量。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权分离”,构筑阳光作业的制度通道。实行重大问题集体定案制度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处罚管理,有效解决审计处罚中程序不清、职责不明、裁量权随意等问题。推动审计标准化建设,建立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和投资审计流程图和标准化模板。施行责任清单制,所项目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构建了高效的管理体制。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