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审计人员在审计行政事业单位时发现,部分单位的往来账款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的旧账较多。二是对于同一核算主体,多处挂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三是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核算的主体不明确,会计科目设置和运用欠规范。四是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的挂账单位之间的金额不一致。五是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存在利用往来账调节部门预算和转移资金的现象。

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的核算和管理出现问题的原因是多面的,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单位疏于对往来款的管理,没有做到定期核对,容易造成行政事业单位的往来款账目不清,给今后的清理和催款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不完善。财务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造成对往来款的管理松懈。有的单位领导重视不够,经办人员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基础工作薄弱,风险意识淡薄。内部对往来款的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对相关制度的执行缺乏力度。

三是监管部门对往来款清理情况的督促、检查不够及时,致使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不能很好的纠正。

针对存在问题,审计人员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和服务被审计单位的作用,提出了以下改进建议。

一是强化对往来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推广往来资金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管理。二是全面清理单位往来款项。三是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财政部门加强往来资金监管。四是强化对往来资金的监督和管理。

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了被审计单位往来资金的管理,发挥出了审计“免疫系统”应有的作用。

                                                (行政事业审计科   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