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是行使国家赋予的权力、具有一定的政府职能、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组织机构。审计发现,近几年,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核算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然存在着管理不规范、核算不准确、法规不执行等方面的问题,仍需加以改进和规范。

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有些部门、单位领导对财务工作重视不够,疏于管理,缺乏依法理财的意识,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财务管理的内控制度不够完善,有些单位虽然建立了一定的内控制度,但流于形式,不能有效执行。三是一些部门、单位只从自身利益出发,明知故犯,损害了国家利益。四是监管部门对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不够及时,致使有些问题长期得不到很好的纠正。

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加以纠正: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狠抓落实。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各单位应根据自己的实际,建立一套内控严格、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对现金的管理、审批权限的分配,财务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资金的筹集和使用都要有明确、具体的规定。要做到各项制度坚决执行、坚持始终。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监督部门不仅要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还要对一些违纪违规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使有限的资金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提高部门、单位领导依法理财的意识和财务人员的素质,增强责任心。要真正做到领导重视、民主理财、账目公开,坚决落实单位“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分管领导“一支笔”审批制度。四是要切实做好会计的交接工作,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完善交接制度,前后任会计和监交人员共同签名,明确责任,确保会计账目的连续行。

 

 

 

                                                            (行政事业审计科  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