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山西省审计厅资源环保审计处组织全省十二个审计组,统一实施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审计。朔州市审计组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审计方案,把握审计目标,面对阳泉市大气污染环境严峻现状,全面掌握污染源构成分布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科学合理地提出审计建议,力求在推动地方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中发挥作用。

  近年来,阳泉市针对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问题,先后出台了《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8个专项文件、6份调度令通知,多次召开紧急会议,逐级签定了责任书,严格按“六个百分百”落实任务,对达不到防治相关规定要求的项目,进行停工整改或下达处罚决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审计发现仍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上述行为多为应急和短期行为,执法执罚法律依据不明晰,未能形成具有可执行的长效机制,难以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各社会主体和公民责任。

二是由于在施工定额中无明确规定施工单位扬尘治理定额标准,施工单位扬尘治理过程虽然压力大,但因无防治预算和成本核算,扬尘污染防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

为此,审计议编制定额主管部门应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造价,专款专用应依据《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阳泉市大气环境保护现状,尽快出台《阳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法规的强制约束力推进大气环境保护工作。

                                   (阳泉市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审计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