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全省11个中心城市建设处在高峰期,产生的渣土量与日俱增,建筑垃圾管理难度加大切实改善城市大气环境有效治理渣土运输车辆形成的扬尘污染和机动车污染,2017年2018年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都将渣土运输车辆监管、控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要求渣土运输车辆应采取密闭措施并确保正常使用。渣土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达到90%以上,并接入交通运输部联网联控平台。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则要求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用“全密闭”、“全定位”、“全监控”的新型环保渣土车,并建立倒查机制。

朔州市审计组按照省审计厅“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完善”的审计目标,对阳泉市交通运输部门、住建部门(渣土站)进行了调查了解,并走访了部分群众,实地查看施工现场,发现仍存在无牌渣土车上路运营、有密闭设施却未启用,超载超限装运、路面抛洒滴漏的问题。虽然以阳泉市住建部门为主的各单位在完善体制、出台政策、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效果,但还存在许多问题。

一是阳泉市城市建设正处在高峰期,全市范围内约有118个项目开工建设,阳泉市环境卫生与渣土运输管理现有检查人员严重不足,工作难度不断增大,渣土站使用的专项检查车辆老化陈旧,超负荷运行远远不能满足日常检查的需要。

二是渣土车日常检查过程中需要交警相关执法部门进行联合执法,但目前这项工作仍存在协调机制在实际运行中不健全的问题,尚未形成完善的联动执法共同配合模式,影响渣土运输监管效果。

三是阳泉市目前有部分大型土方外运工程及建筑工地未严格按照建设部《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七条规定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并存在私自使用无牌无证、非密闭车辆夜间处置建筑垃圾及工程渣土现象,监管难度大。

四是阳泉市未设立运输渣土车辆网络监管平台,营运渣土车辆未安装定位系统,对运输渣土车辆乱倾乱倒行为难以做到实监控。

五是阳泉市现有双龙实业和河北中创2家渣土运输企业,这两个企业的36辆全密闭渣土运输车辆核发了承运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资质准运资格证,仍难以满足实际需求。目前阳泉市渣土运输车辆的运营市场大部分为运营成本低的老旧渣土运输车辆,车辆普遍存在超载、车辆不苫盖、沿路抛洒滴漏现象。新式渣土运输车为全密闭,不存在超载、抛洒滴漏现象,但运营成本较高。

为此,审计建议:

一、强化源头管控,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要加大对建设单位渣土处置许可审核力度,严格渣土运输企业准入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和执法设施建设。完善工程渣土运输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持续加大对运输车辆牌证检查力度和巡查频次,加大对违规运输渣土行为的处罚力度,避免出现渣土运输车辆路面丢弃、抛洒滴漏现象。

三、大力推进和规范全市工程渣土运输市场,尽快淘汰老旧运输车辆,推广使用新型硬封闭渣土运输车辆,财政在资金上给予补助支持。市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引导现有运渣企业扩容和新增规范运渣企业,并对新型环保渣土车密闭设施和运营费用进行适当补贴。

四、市政府尽快设立运输渣土车辆网络监管平台,推动营运渣土车辆全部安装定位系统,尽快接入交通运输部联网平台,以保证监控。

五、定额编制主管部门应加大环保重视程度,考虑渣土运输车辆市场成本等问题,工程施工定额中增加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费率。

                          (阳泉市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审计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