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红谱、资源环保处处长张晓明一行二人莅临朔州市审计组工作现场,指导推进阳泉市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专项审计工作。

 

上午十点,在详细听取朔州审计组审计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后,张厅长指出,阳泉市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形势非常严峻,近几年来连续两次被国家环保部约谈,特别是作为“2+26”通道城市,污染防治任务越来越重、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我们审计组的同志们要站在推进阳泉市大气环境保护的角度,认真完成好此项审计任务。一是政治站位要高蓝天保卫战是当前中央安排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党委政府、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这次专项审计将成为人大听取政府预算执行情况的重点内容,因此,要站在服务宏观决策的政治高位形成一个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二是工作节奏要紧审计进点以来,时间已过大半,各审计组要把握好进度安排,确定任务清单,倒排工作时序,确保审计目标实现。是统筹安排要稳审计人员既要俯首疾行,也要抬头看路。基于自身审计力量,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审深审透。四是审计方向要准坚持摸清家底,查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十六字工作方针,掌握地区大气污染总体状况,查清查准在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和环保监管执法等方面的问题,下大力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最后提出客观而尖锐的意见和建议。是形势政策要学。这项审计任务对我们专业素质的要求很高,对我们的学习能力是一个考验。审计人员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形势变化,认真掌握政策规定。审计实践中要分析提炼,由小看大,才能取得最大的审计成果。六是技术方法要巧我们审计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有自身局限性,要借助外部力量和资源服务于我们的审计任务。我们身体力行、秉烛达旦查出的东西,绝对没有职能部门知道的多,要巧妙地通过召开座谈会、内查外调、借力打力等方式推进审计工作,实现审计目标。七是谋划审计报告要早目前留给各审计组审计时间有限,我们要在前期繁复的审计工作的基础上,汇总提炼,及早构思审计报告的框架,根据地区特点形成有地域特色的审计报告八是取证审理要实要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取证,做到事实清楚、有理有据,特别是案件线索要严谨细致地做好初核审理工作,做到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九是工作成效要好。省厅组织安排这项审计任务,是助力打好全省蓝天保卫战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提出可供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参考借鉴的意见,提供促进全省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在政策制定、机制安排、问题削减等方面的建议,这也就是此次专项审计的最大成果。目前,通过集中汇报、现场了解全省各审计组的工作进度、审计成果,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项工作。最后祝愿各审计组在全省目标任务考核评比中都能取得好成绩!

 

下午三点,张厅长携审计组一行与阳泉市政府及主要部门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阳泉市大气环境污染现状、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面临的困境、问题,以及阳泉市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及今后应对措施,特别是需要审计部门呼吁解决的问题。张厅长指出,阳泉市在加强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区域污染成因、防治困境脉络清晰,总体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张厅长要求,为了圆满完成阳泉市大气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专项审计任务,一是要及时、全面地提供审计资料;二是要真实、准确地反映防治情况信息;三是负责任、有作为地配合好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