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朔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将依法审计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和服务改革发展水平,取得明显成效。近日,该局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集体。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该局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促使审计人员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做到从法律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法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将法律学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法治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学习内容系统化。重点加强对宪法、法学基础理论,以及与审计工作紧密相关的行政处罚法、审计法、财政违法处罚处分条例以及党内法纪法规的系统学习。做到有学习资料,有学习任务,有学习内容,有学习要求,有学习心得。学习形式多样化。通过开设讲座、制作展板宣传栏、邀请法律专家辅导授课、通过局机关网站、局微信工作群不定期编发推送法律新闻、案例和常识等形式,营造随时随地学习法律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依法履职,引领法治践行。强化执法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党组工作议程,每年局党组安排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行使审计监督职权。严格监督考核。常态开展对照查找活动,深入查找自身依法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自查自评查找的问题逐一纠正,限期整改到位。

    三、科学审慎审计,防范执法风险。坚持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相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客观对待审计监督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严肃查处、审慎分析、区别对待、精准整改相结合,做到既坚持依法审计、坚守底线,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求实,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