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产生后,世界经济格局不断发生变化,经济形势变化莫测,“低碳经济”这一概念是由西方传入国内,其核心观点是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能源耗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完善的审计体系是保障低碳经济发展的核心手段,近年来,相关部门对低碳经济审计的重视不断提升,相关研究也在不断开展,但从总体来看,我国低碳经济审计体系研究尚不完善,系统性不足,深入程度不够。

    一、低碳经济审计的内涵

低碳经济这一词汇从2003年逐渐步入大众眼帘,是英国政府在其能源白皮书中所提到,实际上低碳经济就是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尽量减少碳排放。

审计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随着低碳经济的不断发展,低碳审计应运而生,其主要针对经济发展中产生的环境问题进行审计,是近几年刚兴起的审计模式。低碳审计以法律法规为量度依据,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对环境带来的影响进行勘察,主要对企业生产所排放的气体、液体等进行审查,判断污物含量是否符合环境保护标准,并对企业的环保支出进行审计,督促企业从源头做好环保工作,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进而保障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日益尖锐的今天,低碳经济审计是促进合理分配社会资源的前提,也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必要手段。

    二、低碳经济审计框架体系的构建

    (一)低碳经济审计体系的目标

制定审计目标是低碳经济审计的首要工作,只有明确了审计目标才能明确实施审计策略,审计目标是工作人员需要完成的最终任务。低碳经济审计目标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综合目标,一是具体目标。综合目标是指以国家政策为指导,依靠技术手段,发现我国低碳经济整体形势的优缺点,针对不足之处提出有效整改计划,最大程度发挥审计督导作用所要达到的目标。具体目标则是将综合目标进一步细分,主要由政策制定、政策施行和政策落实三方面组成,注重制定环节可行性分析,明确施行重点与难点,落实审计效果。

    (二)低碳经济审计工作的内容

低碳审计工作主要以综合目标为框架,以具体目标为指导,围绕审计目标确定审计内容,政府单位在低碳审计时主要起宏观引导作用,根据审计内容调控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审计工作的开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要对审计目标与审计内容深入了解,以法律法规为底线,公平公正地进行低碳审计,对于与环境保护相冲突的项目坚决取缔。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求审计人员自身素质够硬,能够以专业的态度对国家政策进行解读与应用,然后围绕企业生产展开调查,一旦发现执行不合规立即上报,并督促企业整改,最后得出公正的审计结果。

第二严格把控低碳财税资金流动状况,低碳财税资金是政府给予企业的优惠税收政策,鼓励企业进行低碳生产活动,对企业进行税收减免,并提供相应的贷款优惠。该项资金的建立充分证明了国家对于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因此,严格监控资金流向,将资金用于低碳经济发展才能切实提高企业低碳生产热情。

第三,严格把关企业低碳产品,对于企业进行的低碳生产进行专业认证,采取牌照发放机制,监督企业落实低碳经济政策。

    三、低碳经济审计框架体系的应用探讨

    (一)确定审计主体与客体

1.低碳审计框架主体。低碳审计隶属于环境审计的范畴,从审计理论的角度来说,审计主体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政府主体、内部主体和社会主体。政府主体即政府部门进行的审计,指政府设有专门的审计部门,根据国家审计政策审核企业低碳生产状况,落实财税资金流向;内部主体审计是指企业自身进行的审计,随着经济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多数企业在组织结构上设置低碳审计部门,或由审计委员会履行低碳审计职责,主动对自身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控制;社会主体审计则是由社会外部机构对企业低碳产品进行校验,主要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和环境保护交易所,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评判企业低碳经济活动是否符合标准。

2.低碳审计体系客体。低碳审计的客体也可以称作低碳审计的工作对象,是指在企业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类资金流动状况。在世界经济这一大环境中,我国主要作为“制造者”的角色存在,产品生产必然带来能源消耗,因此,为了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绿色能源使用以及碳排放控制必须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利用审计手段,将企业能耗作为审核对象。 

    (二)明确低碳审计标准

 前文已经提到,低碳审计的目标是审计工作开展的指导是审计人员所要完成的最终任务,那么在这一任务的完成过程中,明确的审计标准又是审计目标的指导。在制定审计标准时,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科学的法律体系是有效实施低碳审计行为的保障,法律不能是一成不变的,必须根据时代的发展而做出适当调整,最大限度弥补市场本身的缺陷,保护国民经济利益。目前,我国已经相继出台多部法律条文,明确低碳经济的重要地位,发挥法律的强制性,保障低碳审计的实施。

2.与环保技术标准相适应环境保护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我国作为一个制造大国,积极承担自身责任,严格控制高碳能源的使用,尽量减少碳排放量,制定环保技术标准,发展技术型审计。

3.制定发展规划。发展规划是面向未来的计划,环境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因此,为了缓解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带来的影响,必须制定一项长期的规划来尽力维持整体生态平衡,让后续的低碳经济发展做到有据可依。

   (三)低碳经济审计体系的施行

低碳经济旨在以最优的资源配置实现最优经济发展,减少高碳能源耗用,涉及到经济这一话题,必然逃不过审计这一环节,低碳经济发展也是如此,而且低碳经济审计体系的建立和施行是保障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立足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审核其资金收支活动,帮助企业寻求最优能源分配。

所以,在进行低碳经济审计的过程中,应该以所掌握的现有资源为出发点,据此确定综合审计策略,然后划分出具体的审计单元,根据不同的审计标准,逐个确定审计目标,重点关注企业对环境保护以及生态平衡方面所做努力。

    (四)低碳经济审计的最终报告

 在低碳审计工作完成以后,工作人员要针对企业整体状况给出一份低碳经济审计报告,确定企业低碳行为是否合规。低碳审计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二氧化碳CO)、甲烷(CH)、氟利昂等温室气体的比例。在审计工作完成以后,审计主体必须对企业生产排放气体的碳含量做出精准分析,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比例表,具体落实每一环节,判断是否合规。如果温室气体排放超标,还应核对是由哪一生产环节造成。

2.降低碳排放的相关建议。低碳审计的最终目标是发现企业在能源分配方面的不足,帮助企业减少碳量排放。因此,审计主体应当根据相关数据分析,结合企业运营状况,在审计报告中给出改进建议,对于不合规的生产模式也可以给予否定建议。

    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温室效应、臭氧层空洞等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为了缓解这些问题,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我国提出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针对我国当前经济特点,以低碳审计为手段,明确审计目标,科学执行审计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另外,伴随低碳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我国低碳审计框架体系必须不断完善,才能切实提高审计能力,实现持续发展。

 

                                                                                                               朔州市审计局 马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