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自然资源审计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自然资源的审计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其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在国际上,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在二十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就已开展了不同类型的自然资源审计,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1]。如何在进行自然资源审计的过程当中,正确的面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与讨论,通过提高审计效率能够更大程度的实现自然资源审计的价值。

1、自然资源审计中面临的问题所在

1.1自然资源的资产信息不够完善

进行自然资源的审计,其对象是自然资源,这些信息应当包含实物形态以及自然价值等诸多因素,我国该项审计体系的建设依然不是很完善,对自然资源进行审计的过程当中无法取得有依据的数据。自然资源审计系统当中所遇到的会计目标、会计主体等会计问题都没有在会计理论界得到充分的重视。因此,虽然在国家层面上将自然资源的审计放到了重要的位置上,但是理论上的重要性与现实基础并不匹配,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1.2自然资源数据的提取存在困难

进行自然资源审计的基础是进行对自然资源数据的提取,但是目前该些数据依然存在着要素不全等各项特征。对自然资源的数据统计收集过程当中,通常的统计时间单位都是以五年为基础的,而且这些数据具有不连续性的特征,导致这些被采集的数据缺乏足够的可信度和公信力。不同的自然资源分属不同的部门进行管理,因此会出现各管理职能部门的数据分散现象的存在,不同的资源由不同的管理部门所掌握,包括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还直接受制于国土部门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审计数据提取的困难性。此外,有些基础的数据管理部门也无法掌握,而是通过科研机构和企业的采集才能实现,这对审计数据的共享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3缺乏完善的自然资源考评体系

对自然资源进行评估因为缺乏完善的考评体系,还存在着一定现实上的困难。比如矿产资源的价格波动非常大,因此对自然资源进行评估,要从自然资源的基础信息收集,再到对自然资源的数据进行体系,最后对自然资源做出增量评估,这些都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尤其资源是价格的波动,造成自然资源价值的变化,这对审计的结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然这些还不是审计当中最棘手的问题,因为毕竟还有价格可以作为参考标准,自然资源中的生态环境评估因为缺乏标准的规范就面临着更大的困难。

1.4审计资源在自然资源审计过程当中被弱化

展开对自然资源的审计需要专业化的审计人才,因为对自然资源的审计牵涉到各个学科,尤其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该部分综合性人才也是审计机关所缺失的,我们经常会发现,在自然资源的审计过程当中,往往专业方面的人才比审计专业的人才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2]。最后审计系统的使用过程当中,审计系统当中没有为自然资源进行专门的系统配置,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的效率不够高。

2、解决我国自然资源审计面临的主要问题的举措

2.1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工作
   自然资源审计工作是一项对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的工作,所涉及的对象和知识范围都比较广,因此是对各级审计机关是一个重大挑战。审计部门的人才培养不应该仅仅放在一些重要的经济领域,对自然资源审计审计部门应当做好人才队伍规模以及人才知识结构的优化,要求审计人员不仅具有审计方面的专业知识,更应当对自然资源以及专业技能有一定的拓展。通过提升审计人员对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的时候,应该积极融入自然资源方面的知识,以提升自然资源审计的实力。通过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审计部门的自然资源审计队伍的力量。并且建议在高校的审计专业进行课程设置的时候,设置自然资源审计专门课程以培养审计部门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2.2借助外部资源力量降低审计风险
  自然资源的审计包含了很多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审计机关如果想要达到良好的审计结果,应当积极开展与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聘请专业人才,例如科研单位的专家,以及大专院校的学者等,发挥他们在熟悉领域的专业知识优势,最大程度确保审计结果公信力。同时所聘请的专家不仅要关注他们的专业技能,应该对其在审计方面的了解程度进行把握,确保专家提供的意见可以被使用为审计的证据所使用[3]

2.3加强自然资源审计的理论研究

自然资源审计过程当中,审计实践和理论研究是两个密不可分的部分,他们是相辅相成的。自然资源审计同其他的审计有着本质上的区别,需要通过构建完善的理论框架提供保障。通过对目前的审计重点事项进行各方面的研究,积极的开展对其内涵和内容要深入分析,结合理论知识的研究可以为实际的审计操作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理论方面的指导。我们应当对开展自然资源审计所遵循的理论依据,以及对自然资源审计所针对的对象、包括对自然资源开展审计所实行的标准、乃至审计的程序、审计的方法等各方面进行规范,这些理论基础框架的建立与规范,对实际工作的开展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结语:

  开展自然资源审计工作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通过审计对自然资源做出正确的评估,对国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自然资源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是审计部门的重要任务。

 

                                                            朔州市审计局 马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