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们对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生物医药制造企业存在产业规模小,缺乏大型龙头企业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企业数量少,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占比小,没有大型企业;二是多数企业远未达到规模效应

面对激烈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我市制药企业必须通过各种形式的联合或兼并重组与整合,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制药企业规模过小,布局过于分散的局面,提高生产的集中度与规模经济效益。目前,我市只有怀仁一家医药园区,并初步形成了以玉龙化工为龙头企业的产业格局,但是,规模和产值还是偏低。应大力支持怀仁医药化工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化学原料药、生物制药、现代中药等特色鲜明、产业集中度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医药产业集群。加强园区综合服务体系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水、电、气等资源供给,保障园区企业正常运行;建设公共污水处理系统,减少企业重复性建设。配合税收部门,利用优惠政策,吸引关联企业在园区落户。建设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提高工作效率,为新入园区的企业办理工商、土地等相关行政许可提供便利;在土地资源偏紧的形势下,按照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预计财税贡献率择优配置;充分考虑园区现有企业的产品分布情况,优先吸收与其上下游产业链相配套的相关医药企业入园,实现园区内企业的互惠协作发展。在有条件的县区也设立医药园区,建立龙头企业,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整合资源,使经济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