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保障政权运转以及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有效监督显得尤为重要审计中发现,些行政事业单位在国有资产管理上存在重钱轻物、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为及时解决问题,更好地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在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审计中须把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加强资产入口审查,把好资产配置环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预算和采购是资产管理的源头,预算的编制与资产的购置主要依据配置标准来测算。因此,把好了配置环节就把好了资产管理的“入口”。是加强资产预算审查,揭示增量资产不合理的问题。是加强资产配置的审查,揭示资产配置“三超”问题。是加强资产购置审查,揭示资产购置方式不合规的问题。

二、加强资产控制审查,把好资产使用环节。资产使用控制是资产管理的中间环节,管理好坏直接影响资产使用效益。是加强资产登记审查,防止账实不符的问题。是加强资产账面审查,关注账账不符的问题。是加强存量资产审查,揭示资产闲置的问题。因此,审计人员要实地调查大型资产的使用状况及使用频率,例如购置大型医疗设备,一般要综合考虑本单位的技术力量和硬件设施等因素,不能盲目上项目。

三、加强资产出口审查,把好资产处置环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包括对资产的调拨、转让、报损、报废等,资产处置是资产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资产管理最后一公里。是加强审批手续的审查,揭示超权限审批或未批先处置的问题。是加强处置流程的审查,揭示违反资产处置程序的问题。是加强资产使用年限的审查,揭示造成资产流失浪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