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开篇明确,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基层一线扶贫审计人员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自觉树立大局意识,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把握“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的重大意义,提升审计监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的政治站位,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线,积极发挥好审计是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和反腐败利剑的作用。通过审计揭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提高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绩效,促进扶贫项目切实发挥实效,并深入分析发现问题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