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朔州市审计局与省审计厅上下联动,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一是健全数据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审计项目电子数据管理办法》,对审计人员采集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和其他相关数据,以及在审计过程中形成的数据资料实施全过程规范管理。严格划分数据使用权限,用制度来规范数据的上传、查阅、下载、更改等。日常数据分析工作严格按程序申请、授权,做好数据备份,切实保障数据安全。

二是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采集的数据存放专用保险柜,重要数据在专用设备存储备份,数据分析使用专机,提高数据安全保障。完善审计项目电子数据的保管、移交等流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使电子数据信息的储存、处理更加安全,有效防止数据资料泄露。

三是增强数据安全意识。通过经常性开展数据安全讨论学习和风险行为排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对涉及风险或违规的操作及时识别。同时定期组织进行网络安全操作和保密知识培训,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数据保密和风险防范意识,同每位审计人员签了保密承诺,将数据安全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