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体审计干部深学笃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一是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在持续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重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推进中央、市委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二是抓好财政审计,促进管理规范。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聚焦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政收入合法合规性、决算草案编制情况,重点关注转移支付、政府采购、公务卡结算管理等内容,侧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企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促进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增强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规范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三是抓好专项资金审计,促进资金高效。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三农”、社保、扶贫等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摸清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揭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和措施的有效落实。四是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履职尽责。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注重质量、防范风险”的要求,加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用权;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五是抓好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建设有序。坚决做到“三个转变”,既要查出工程建设领域“高估冒算”问题,又要揭示违法违规问题,反映和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确保政府投资资金规范高效和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突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规范创新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根本遵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