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市政府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多维度拓展审计覆盖面,消除审计监督的盲区和空白点。

为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及审计署强调的预算执行审计必须体现宏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的要求,市审计局针对审计过程中,普遍存在数据采集程序繁琐、数据信息不准确及数据产生的错误难以及时整改的问题。积极探索完善利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建立财务资金运作预警系统,从纵横两方面实现对财政预算的实施和管理进行随机在线监测。横向方面,借助于财政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国库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预算管理、非税收入等项目全部纳入到审计视野,分门别类、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督,对疑点部位和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审计。纵向方面,紧跟财政资金使用流向,从预算编制、指标管理、拨款申请、集中支付等各个环节加强对财政资金的跟踪与监督,基本实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全过程实时监督,探索建立从“事后”到“实时”的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