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至6月,朔州市审计局与省审计厅上下联动,积极探索开展大数据审计项目,对本级31个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并取得较好成果,有效地推进了全市审计事业转型发展。

一、探索建立了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模式。本次审计,对相关数据进行集中采集、整理,建立了72个数据分析模型,进行筛选分析,发现大量审计疑点。针对疑点,市审计局派出核查小组赴各单位逐项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以审计问题清单的形式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过程打破了以往审计模式,将审计人员从传统的“账本堆”中解放出来,建立了“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延伸核查、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大数据审计的方法路径。同时,审计组对大数据审计项目的每个审计阶段的管理方法和操作流程,都作出了统一规范。

二、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取得较好成果。市审计局整合市县两级审计资源,历时四个多月,完成了对市政府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现了市政府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出具了审计报告,采集的相关数据集中报送省厅数据处入库审计报告从预算编制和执行、公务卡管理使用、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各一级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映,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的审计建议。

三、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业务技能和协作精神。

本次大数据审计,在全省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可循。审计项目开展前,市局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厅进行实战培训。市局组织了市县两级审计业务骨干,特别是计算机专业优秀人员,组成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组,集中开展学习与培训。在工作中,审计人员发扬“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精神,不断的克服困难、深入讨论、总结经验,积极学习与探索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大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应用等技能,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业务技能和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