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朔州市审计局深刻领会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实质,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与开年工作相结合,深入思考,总结经验,谋划开局,全力推动新一年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聚焦工作重点,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政治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三大攻坚战”、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完成好审计监督年度目标任务,实施好专项审计,确保党中央、市委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更好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二是创新审计方式,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依托大数据,推进政府部门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充分利用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对35个市级部门的财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准确性较高的疑点,组织市局骨干进行会诊,确定需要延伸的问题。并创新性采取被审计单位“自核自证”方式进行核查,提高审计效率。同时实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探索市本级财政资金的横向贯通和市本级到区县资金的纵向贯通分析,有效提升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强化审计监管,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强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建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提高了审计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逻辑性,突出了审计制度的适用性。强化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整改合力,对审计查出问题采取清单式管理,全面实行“人大督导、政府分解、部门落实、审计跟踪”的动态整改机制,同时注重对共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推动朔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