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省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环境改善压力大的严峻状况,省审计厅安排开展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专项审计工作,是省审计厅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定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举措。

朔州市审计局党组按照省厅的安排部署,克服审计任务多、审计力量不足的诸多困难,选调精兵强将组成审计组,按照省厅“五统一”模式,准时到达大同市展开了各项审计工作。

一、认真学习,提升能力审计专业性强,省厅组织培训的基础上审计组在进点前,仔细学习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相关的政策法规;进点后,多次利用晚上时间进行业务培训,分析审计报表,开展业务讨论,集思广益研究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提高整个审计业务水平,为高效顺利开展审计打下基础。

二、不辞辛劳,掌握实情。按照审计目标任务,为精准核实资金项目问题线索,避免闭门造车给审计工作留下风险隐患,审计组成员顶着烈日骄阳,到田间地头、到工程现场、到河滩水道、到深山野谷,逐一求证核查,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审计问题真实准确

三、迎难而上求证查疑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方案,结合大同市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实际情况,按照“精心准备、精细管控、精准定性、精品项目”的工作思路,以填写报表为基础工作,以行动计划为审计载体、以查看资料与实地核查为基本方法,以大数据比对为辅助手段,认真将各个问题查深查实查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引用法规合理,力保拿出一份高质量的、有血有肉的审计报告。

四、坚守阵地落实党建,力控审计队伍不逾廉政红线。

重新改选了党支部,审计组组长、总审计师韩杰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并确定了廉政监督员,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审计组严格执行“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个严禁”工作要求。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明确工作纪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不断强化廉政意识,确保廉洁从审,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