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遗余力加强审计工作统筹安排,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坚持实行“核心+专题”的思路,并将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项审计以及审计整改情况写入审计工作报告,提高审计深度和报告质量,统筹全局成效。结合每年审计项目计划,先后将各类项目资金等为近几年财政同级审的专题,从全范围分析各个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审计专报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专报多次获得区主要领导实质性批示,审计工作报告质量不断提升,得到人大高度肯定,多次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专题督办。

二是继续实行“经责审+内审”模式,实现人力资源补给、审计成果共享。为解决审计人员不足,内审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我局在开展经责审计项目中,抽调部分人员参与到省厅审计项目,通过“边审边教”方式进一步提高内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在该经责项目开展过程中,被审计主管局同步组织了对下属单位的内审项目,国家审计人员全程参与指导内审工作开展,内审结果报告被国家审计项目利用。该模式体现了边延审边内审、边审边教、边实践边传授三大特点,初显呈效。

三是探索实行“1+N”模式,即在审计计划安排时,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3个项目统一进点、同步实施,提高审计效率。同时,在经责审计项目执行过程中,统筹利用好政策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其他审计项目成果,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