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各项建设对土地的需求增加,加之国家对耕地保护力度的加大,大量的用地项目大规模向林地转移,毁林开垦、蚕食林地和非法占用林地的现象日趋严重。通过连续两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平鲁区2013年至2017年共发生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毁坏林木林业行政案件18件,擅自改变林地面积36.86亩;区森林派出所移送违法占用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21件,违法占用林地373.71亩,擅自改变林地面积621.53亩。山阴县2014年至2018年共发生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毁坏林木林业行政案件46件,擅自改变林地面积151.56亩;县森林派出所移送违法占用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22件,违法占用林地1907.45亩。违法使用林地的形势依然严峻。

此外,平鲁区2018年还发生了3起林地火灾,过火面积136.81亩,烧毁林木377株,柠条1349丛。

为此,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征占用林地的行政审批程序,坚决遏制非法占用林地行为的发生,创造良好的林地管理秩序。同时,还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利用,防止毁林和林地失火事件的发生,以确保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