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局2020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省厅2020年全省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要求,我市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审计重点内容有六个方面:

  一是就业政策落实方面。围绕促进就业优先战略更好落实,重点关注就业见习补贴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关注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政策落实效果和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关注全面技能提升工程培训补贴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关注在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培训效果,确保全民技能有效提升。

  二是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方面。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关注加强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多渠道盘活各类资产、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保障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提高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等情况,关注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要求落实情况,促进加快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透明度,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三是营商环境优化方面。重点关注降费政策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落实情况,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营造记好环境。

  四是转型项目建设方面。围绕要素保障、审批服务、项目推进,关注2019年转型项目库建立管理情况、新建项目开工和续建项目复工情况、项目审批实施情况以及年度各类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促进转型项目落地见效。

  五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聚焦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财政贴息、贷款优惠等政策的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情况、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和使用情况等,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促进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六是前一阶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针对前一阶段政策跟踪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重点检查各级各部门是否制定或完善相关政策,是否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已经整改的问题是否产生积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