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中央对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朔州市审计局成立了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在全面总结朔州市历年大数据审计取得的成效及亟需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分析研判推进2020年度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的紧迫形势和重大意义,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一、强化顶层设计,创新管理模式。领导组发挥整体谋划、引领示范作用,进行顶层设计,创新管理模式。一是在积极探索网络办公模式的基础上,狠抓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筑牢信息安全保密防线。二是建立市县级思路共享、方法共享、技术共享、成果共享机制。三是搭建管理平台,全市统一调配审计力量,提升管理控制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二、强化目标引领,突出政策导向。由领导组办公室确定审计目标并实施推动,辐射各业务科室和县(市、区),围绕经济社会热点和国家宏观政策重点,确定分析专题,提升审计成果。一是围绕审计目标,从方案制定、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疑点核查、成果转化和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全面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工作。二是围绕经济社会热点和国家宏观政策重点围绕审计目标和国家方针政策开展调研活动,确定分析专题,找到影响工作的短板,深入研究,宏观把握、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切实保障审计全覆盖工作质量。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队伍建设。大数据审计是实现审计全覆盖工作的必要手段,是一项系统工程,领导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职责。一是充分认识大数据审计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动力动能。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将大数据审计置于重要战略位置,抓好执行落实,责任到人。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推广全员数据知识业务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目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已全面启动,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