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省审计厅安排的审计电子数据采集工作,全面推进大数据审计,朔州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保障2020年度审计电子数据采集工作,为实现一级单位全覆盖审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一是部署工作抓早。局党组2019年12月底,对2020年数据采集工作提前作了统筹安排,明确了2020年大数据审计目标。1月初开98个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会议,并对各单位财务人员进行数据采集相关知识培训。春节前,已基本完成98个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工作,为下一步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

二是培训工作抓深。在2019年湖北大数据审计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朔州实际,市局组织参加过培训的人员,完成的适应朔州数据分析特点的培训资料。在防控疫情期间,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网络培训,强化数据采集和分析技能,为提高审计质量,奠定了基础。

三是上下联动。全市两级审计机关成立了全覆盖审计领导小组,由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市县两级领导小组办公室都成立了数据采集处理小组,统一部署数据采集整理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口,并建立了数据安全保密责任制。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组织全市10名计算机和审计业务高手,成立了数据攻关小组,协助省厅突破标准表攻坚工作,为全市大数据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