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朔州市审计局紧紧抓住全省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契机,借助省厅推动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和标准表处理工作,积极开展“审计大练兵”活动,从审计理论、审计实务能力和审计技术手段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大练兵,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化知识更新,提升审计业务技能  

  省厅开展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时,正是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一周年,朔州市审计局在全员培训《政府会计制度》的基础上,将运用大数据审计知识作为提高审计人员全面素质的突破口,深入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在业务、法律、经济和科学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着力培养“管理行家里手、数据处理分析高手、查核问题能手”的复合型人才,优化干部队伍,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

   二是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审计人员。局机关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省厅的方案和工作要求,坚持学细、学透,严格落实省厅安排的各项任务。全覆盖审计组与省厅相关业务处室建立常态业务沟通渠道,在省厅支持下成立大数据攻关小组,开展数据标准化处理,分析相关电子数据,构建大数据审计模型,提高实战能力和分析能力。在工作节奏上努力同省厅保持一致,层层传导压力,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审计人员

三是坚持走特色练兵路线,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朔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中培养人才,锤炼队伍战斗力。今年,紧紧抓住全省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契机,借助省厅推动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和标准表处理工作,创新练兵模式,整合全市人力资源,与软件服务商、省厅相关处室搭建业务交流沟通平台,从审计理论、审计实务能力和审计技术手段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大练兵,进一步推动大数据环境下审计工作模式的创新,为全市审计机关培养一批既懂业务又擅长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