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近年来,朔州市审计局聚焦“三个服务”,突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宏观性,不断强化审计建议质量,围绕全中心工作,以审计监督,服务全深化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增强审计本领,为全市中心大局服务。审计局扎实推进《审计法》《审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类专业知识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创新财政审计理念,着力深化同级审,构建了财政审计大格局;拓展审计视野,开展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扎实推进政策落地见效提升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找准重点切入,为领导决策服务。在审计过程中,找准审计建议切入点,“对症下药”,对查出问题能站在体制机制层面和责任主体的角度上思考分析,如,深入分析数字经济财政扶持政策是否科学合理、奖励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审核把关是否严谨细致、审批时效是否符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及时反映我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审计建议,更好地服务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整改效果,为被审计单位服务。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立足于审,着眼于帮,对查出的问题,全面归纳、梳理、分析,找准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从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易于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既开展好常态化跟踪整改检查,定期将整改情况报送市审计委员会、市政府和市人大,又与被审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升审计建议的执行性,促进审计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