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州市审计局在实施的2019年度全市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认真落实省厅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要求,在前期数据采集、疑点分析基础上,着力推进全市疑点核查工作,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上下协同,对全市534个一级预算单位近10000条数据疑点进行核查。
  一、统一组织培训市审计局举办了全市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疑点核查培训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占虎在培训班上作动员讲话。培训着重讲解了审计分析模型构建的思路、开展现场疑点核查的要点、审计各阶段涉及审计文书以及网络安全知识,并就疑点核查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二、统一整合力量。本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疑点核查要求各县(区)审计局长担任审计组组长,亲自主抓此项工作集中整合审计力量,实行分组核查的方式进行。全市两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紧密配合,相互支持,信息共享。

三、统一执行程序。疑点核查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数据采集情况,实行分组核查,采取现场审计与单位自行核实相结合的方式,适用简易程序。实行“六统一”:统一下发审计通知书、统一安排核查时间、统一填报审计问题清单、统一向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提交统一审计汇总报告统一处理处罚口径。对审计组没有力量核查的疑点数据,可以交由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进行核查并反馈结果,切实形成审计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