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朔州市审计局在对市本级93个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往来款项长期不清理的问题。由于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工作岗位变动,部分往来款项难以核查清楚来龙去脉。

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单位工程建设项目未及时结算;二是部分单位个人出差借款结算不及时,长期挂账;三是上下级单位或单位与单位之间相互借款清理不及时,个别单位存在单方面记账现象,增加了往来款的清理难度。

审计建议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一是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将往来款项的清理作为日常工作,定期不定期的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财务人员要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实施细则》要求,加强往来款项日常管理,杜绝一年以上往来款项的出现。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以前往来账款项清理力度。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清理计划,对确定无法收回或无需支付的往来款项,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按规定程序批准后予以核销。 三是财政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督促各单位对往来款项进行检查清理,并将清理核销情况及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