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审计局完成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截至7月底,已对市政府上报审计报告,并对省厅上报全市问题核查情况,审计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全面推广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是审计组织管理方面,要强化顶层设计,创新管理模式。朔州市审计局充分发挥领导组整体谋划、引领示范作用,进行顶层设计。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审计思路共享、方法共享、技术共享、成果共享机制。搭建管理平台,统一调配全市审计力量,提升管理控制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二是审计方式创新方面,推行立审立改、边审边改提升审计成效。朔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整改途径,就发现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及时进行沟通交流,督促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期间针对存在的问题,即审即改、审改结合,建章立制,全面规范,审计促进作用效果显著。

三是优化审计成果,审计结果上报政府,推动预算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审计工作结束后,朔州市审计局上报政府《关于93个市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报告》,报告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强化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审计机制、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资产管理、严格遵守《政府会计制度》,完善现金管理制度、强化债权债务管理、加强网上商城监管力度等审计建议。审计发现的问题写入政府结果报告和人大工作报告,有效推动了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实现了审计成果推广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