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朔州市审计局持续践行科技强审理念,全市审计机关把审计全覆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了新时期审计机关的政治担当。2020年8月,朔州市审计局在利用大数据完成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后,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大数据审计,力求实现数据审计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组织管理、统筹协调、思路引领方面的创新。

一是整合全市审计力量,加大技术攻关。市审计局从全市审计机关抽调计算机人才,成立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审计组,负责整理分析审计审计单位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以问题为导向,结合领导干部履行职能和业务特点,构建数据分析模型,形成问题疑点,下发各现场审计组核查。 

二是创新组织方式,实现数据审计组与现场审计组协同作战数据审计组与现场审计组在腾讯通建立工作群,各现场审计组根据数据审计组要求采集相关数据,集中到数据审计组。现场审计组根据被审计单位具体职能和业务特点以及相关政策法规,提出审计思路,由数据审计组完成数据处理分析任务。

从目前情况看,数据组与现场审计组的工作正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