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朔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审计创新转型作为审计事业发展方向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2020年,局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入手,在审计调查和广泛征求有关业务人员意见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制定数据审计实施方案,运用大数据技术,采取“全面审计、重点抽样”的审计方式,不仅使审计事项覆盖面得以扩大,同时也使得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是制定详实的数据审计实施方案。数据审计组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结合其自身业务特点,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数据审计实施方案。对采集数据存在困难的相关业务,根据实施方案,数据审计组设计了涉及被审计单位各类业务的审计数据报表,要求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要求填报,汇总后直接形成数据标准表。

二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平台。通过对各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的收集,建立数据库,形成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比对,建立相关的数据模型,优化传统审计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实现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深度融合围绕资金、资产这条主线,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国库集中支付数据、罚没款、行政性收费、车辆管理以及国有资产等方面的数据分析,充分利用各类数据的关联性,深度挖掘数据信息特点,归纳问题类型,增强数据分析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