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审计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朔州市审计局不断开拓预算绩效审计工作新思路。

一是树立绩效审计新理念。要求一线审计人员必须适应新形式下的需要,转变审计观念、拓宽审计思路,强化科学、正确的绩效审计思维,在开展绩效审计中从绩效角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从问题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去探究事物发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二是提高绩效审计人员素质。加强现有审计人员的培训,以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绩效审计能力。打造具备多种专业知识结构和现代审计理念的复合型人才,建立一支业务素质强、审计方法丰富的绩效审计专业队伍。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手段。坚持以资金绩效审计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经济卫士”的职能为抓手,从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型,在审计的手段和方法上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摆脱传统审计的束缚,跨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框架,以提升经济绩效和社会绩效为根本目的。

 四是完善绩效审计技术方法。资金绩效审计的内容广泛,包括资金的管理绩效和使用绩效。在实际审计过程中,坚持以审阅、函证、计算、抽查、检查等传统审计方法和实地考查法相结合,灵活运用计算机技术抓重点资金审计,对数据资料进行深入探究,不断探索和创新审计技术,推动绩效审计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