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和经济发展推动作用,朔州市审计局编制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明确了审计要求和审计内容,有力地推动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是突出重点,加强跟踪。按照审计署和审计厅的统一要求,全市2020年第三季度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突出对新增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和减轻企业负担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如实反映政策落实推进情况。

二是建立联络、上下联动。针对全市审计项目参审人员众多、点多面广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通信工具,建立全市政策跟踪微信联络群,全程保持与各县(区)审计组的联系沟通,通过电子邮箱、腾讯通确保实时下发的审计要点能够及时、准确传达至对口审计组,及时答疑解惑、统一口径,实现全市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保证审计项目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三是督促整改,确保成效。认真分析政策跟踪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深挖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可行的审计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对落实政策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政策措施高效推进,确保政令畅通,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