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免疫系统”功能,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为推进朔州疫后重振贡献审计力量。

一、精心谋划审计项目,将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贯穿工作全过程。在年度审计方案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优化营商环境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加大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的审计力度。通过研究项目,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情况等情况,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

二、强化审计服务,推动政策落实。今年中央、省、市出台了一揽子疫后重振扶持政策,在具体审计实施过程中,加大研判力度,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财政资金日常监督做好守护者、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分配做好“助推器”、围绕“放管服”改革和“六稳”“六保”政策落实做好督办员,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优化政府服务职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三、推动审计整改,完善营商环境优化机制。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影响市场主体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建立完善政府内审、财政和审计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落地,促进相关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全面客观地看待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评价,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保护市场主体积极性,逐步优化朔州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