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挑战,朔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为己任,聚焦“高、实、细、严”抓好审计工作,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审计力量。

一、“高”点站位,以党建引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坚持党建与审计双融合、双提升,践行“一切工作到支部”一线工作法。一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围绕“六稳”“六保”和疫后重振指示精神,关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民生改善等落实情况。二是坚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攻坚年”各项部署要求,立足审计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提振攻坚精神。三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牢牢把握“问题—目标—结果”三导向原则,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用好审计监督“制动杆”服务经济平稳发展。

二、“实”处落脚,以实招保障重大政策稳步见效。结合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创新思维、转变方式开展工作,着重“五个围绕”:一是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疫后重振等,分阶段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款物跟踪审计。二是围绕“过紧日子”,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等情况,突出公务支出方面问题揭露,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三是围绕“六保”“六稳”任务,重点关注加大减负稳岗、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持续跟进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稳就业举措的落实情况。四是围绕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关中小企业帮扶基金扶持效益,着力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服务实体经济。

三、“细”节为要,以大数据分析和组织推动融合审计。探索大数据审计新思路,统一组织协调,着力推动审计融合发展。一是坚持数据“先行”。发挥大数据分析攻关团队作用,根据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重点内容和以前年度审计疑点核查效果,完善分析模型,深挖数据、锁定疑点,提升大数据分析精度。二是统筹谋划,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在“指挥协调、调配力量、分解任务、数据分析、质量控制、评判标准、成果运用”等七个方面统一目标、统一标准、统一处理、统一报告。三是改进审计模式,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内容与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紧密结合,同步开展,达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效率。

四、“严”字当头,以党纪内控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严于律己,严以立信,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常态化廉政巡查。派出廉政巡查组不定期到驻外审计组一线开展廉政巡查,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廉洁从审纪律情况对照检查。二是坚持文明审计、依法审计。认真推行审前公示制度,严格遵守审计法定程序,严守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努力与被审计单位建立相互尊重、友善合作的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