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贯彻落实审计署和省审计厅“两统筹”工作要求,创新审计思路、方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突出审计重点,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一是强化审计领导统筹。成立“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长效机制,稳步推进。在同级审计和有关政策跟踪审计中大力推进“两统筹”工作,在其他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两统筹”工作。

  二是强化“龙头”项目统筹。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树立“大财政”的审计观念,探索和完善了以综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具体组织预算执行部门审计为“主导”,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基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为“重点”,延伸二三级预算单位为“补充”,形成预算执行“一体化”的审计体系。同时将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建设项目审计列入预算执行审计的范围,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逐步建立了“大财政审计”的工作新格局。

  三是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统筹调配全局审计资源,不再受室局限,科学调配人力资源,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特长,强化各业务科室之间的协作配合,集中全局力量保障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