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州市审计局不断强化审前调查力度,采取三项措施,强化审前调查,全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精准度,推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认识,认清审前调查的重要意义。审前调查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项目实施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对防范和控制审计风险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审前调查确定审计重点,明确审计内容、范围和方式,为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和现场审计提供客观参考依据。

  二是做好分工,提前为审前调查做足准备。一是组织审计人员收集学习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法律法规、会计制度,做到对有关政策法规有初步了解和掌握。二是逐项列出审前调查的内容,根据所采取的调查方式准备审前调查所需的调查表格或调查问卷等资料。

  三是与时俱进,采取灵活多样的调查形式。一是直接调查,由主管局长带队,审计组成员深入被审计单位,通过与被审计单位领导、财务人员、相关科室主要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发放调查表等方式,摸清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特点,了解被审计单位业务操作流程,找出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确定审计重点。二是间接调查,通过走访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主管部门、纪检部门、所属单位及其服务对象等相关部门,收集相关财政财务数据,调查了解该单位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有无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