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迅速推进,固体废物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造成环境污染的固体废物源头越来越复杂。特别是朔州市作为全国能源生产和输出大市,煤矸石、粉煤灰和石膏的产生量和排放量都位居全省前列。加大固体废物利用和污染治理工作,是推进我市经济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首当其冲的重要任务。

朔州市审计局紧紧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战略,着眼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精准制定审计计划,2020年在全省率先安排开展全市固体废物利用和污染防治专项审计,努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此次审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摸清情况、分析原因、聚焦重点、提出建议”的工作思路,摸清全市固体废物产生规模、种类以及贮存、处置、利用和污染防治总体情况,重点关注全市贯彻执行固体废物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关注固体废物监督、管理职责职能履行情况;关注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管理机制建立和效果情况。反映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能力不足和薄弱环节,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科学治理和有效利用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建立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公众参与的固废污染防治新机制,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和现代化监控体系,有效控制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保障全市环境安全,促进全市生态立市战略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