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解决贯彻落实政策措施不精准不到位、漠视群众利益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个别问题屡审屡犯等问题,破除机制体制障碍,建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既是确保扶贫审计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也是贯彻落实审计署、中共山西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山西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落实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促责任的通知》指示要求,做好扶贫审计的后半篇文章的具体举措。

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增强审计监督整改责任意识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意识,传导压实责任,建立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台账,开展跟踪检查,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单位)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和“解决的长效机制”。认真核实整改情况,做好整改情况的取证,严防“整改造假”;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详细查明原因、明确整改计划。对扶贫审计中反映的追求短期效应“垒大户”、“造盆景”等焦点问题,重点跟踪检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真正实现“治已病、防未病”,为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不断开创扶贫事业新局面而竭尽审计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