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出台,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吹响了总攻冲锋号。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号召全党全国集中精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支监督力量,2017年以来,我市审计局闻令而动,抽调精干力量,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精准、安全、绩效”为主线,采用“上审下”、“同级审”、“交叉审”的方式,先后圆满完成了5个国家级贫困县、3个省级贫困县、1 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的扶贫审计,有效提升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质量和成效。扶贫审计中,审计组服从服务、聚焦聚力于国家战略所需,专注专业于精准扶贫审计工作,形成了党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实现高标准推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精准把握政策,创新审计理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提高审计质量,促进提质增效;精心做好审前准备,精心管控审计过程,精准实施审计定性,全力打造审计精品;执纪挺在前,自律与他律并行,强化监督,筑牢廉洁从审防线,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等一些经验做法。同时也存在审计质量距离上级要求存在差距,审计揭示力度不够等不足。

2020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完胜收官之年,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序衔接,乡村振兴审计又将成为审计人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开好局,起好步,融合推进,运用好扶贫审计中好的经验做法,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加大政策的学习理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