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2020年第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朔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科学统筹,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推动项目规范高效运行。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审计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六新”突破,重点关注新增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就业优先、优化营商环境和减轻企业负担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二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敏锐性,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相关政策规定不明确造成新增财政资金难以规范直达市县,造成政策效果打折扣等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中,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力度,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三是促进审计整改落实。针对前一阶段政策跟踪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以及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重点检查各级各部门是否制定或完善相关政策,是否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已经整改的问题是否产生积极效果,未及时整改或整改暂时困难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主体,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两统筹”要求根据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结合企业、金融、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统筹落实好2020年第四季度工作要点。市县两审计机关做到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既要反映面上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更要揭示各领域存在的典型性、突出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问题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