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好审计署关于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的工作部署,朔州市审计局迅速部署,统筹力量,周密备战,紧扣“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切实保障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着力推进朔州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将新增财政资金跟踪审计工作安排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程序及时拨付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认真自查,积极配合做好专项审计。

二是纵横对接,摸清资金底数。积极对接财政、发改、人社等部门,及时掌握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和监控系统运行模式落实情况,立足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和发挥绩效等方面,吃深吃透专项审计工作方案。同时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沟通,实时跟进工作动态,主动做好协调和对接工作。

三是点面结合,突出审计重点。围绕“及时、直达、精准、安全、绩效”审计目标和总体思路,聚焦新增财政资金监控系统运行和资金筹集分配、下拨及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资金分配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符合“六稳”“六保”政策要求,资金拨付是否及时,资金使用有无截留挪用、损失浪费,是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着力推动新增财政资金用到实处。

四是强化统筹,提升审计质效。坚持市县两级审计力量“两统筹”,做好与其他审计项目统筹衔接,采取“上审下”的组织方式,分阶段开展审计工作,分层级把握关键环节。同时,及时督促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