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朔州市审计局企业科在局党组的安排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法,严肃审计纪律,扎实开展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积极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明确目标,精准审计。以财政资金为主线,通过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或审计调查,揭示预算执行、资金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客观地评价预算执行效果和预算管理水平,促进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突出重点,务实审计。以预算执行为主线,关注部门支出的合规性和绩效性,注重对影响深化改革和预算执行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从制度、机制、管理上提出促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的意见建议,实现审计成果运用最大化。

  三是改进方法,创新审计。采取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项目跟踪审计相结合方式统筹开展,避免重复审计,做到一审多果。坚持“数据先行”理念,做好审前数据收集,围绕财政预算的编制、分配和执行,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发现疑点、评价判断、宏观分析,实施精准审计,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效率和效果。

  四是严肃纪律,廉洁审计。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严格审计现场管理,按照时间节点,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沟通协调、协同推进;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审实审深审透的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从严执审。(企业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