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朔州市审计局根据省厅文件精神,开展2020年度96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消除不良网络安全行为和数据泄露事件的发生,朔州市审计局结合自身特点,狠抓审计数据安全管理,健全相关制度,确保数据安全。

  一是健全数据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对数据采集方案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对审计人员采集的财务数据、财政数据、以及相关业务数据,以及在审计过程中形成的数据资料实施全过程规范管理。严格划分数据使用权限,用制度来规范数据的上传、查阅、下载、更改等。日常数据分析工作严格按程序申请、授权,做好数据备份,切实保障数据安全。

  二是强化数据安全保障。采集的数据存放专用保险柜,重要数据在专用设备存储备份,数据分析使用专用电脑,提高数据安全保障。完善电子数据的保管、移交等流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使电子数据信息的储存、处理更加安全,有效防止数据资料泄露。

  三是树立数据安全意识。通过经常性开展数据安全讨论学习和风险行为排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对涉及风险或违规的操作及时识别。同时定期组织进行网络安全操作和保密知识培训,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数据保密和风险防范意识,同每位审计人员签了保密承诺,将数据安全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

           

  (朔州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