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朔州市审计局全体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审计署“审计大讲堂”,讲座邀请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周南,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分别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和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

周南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的核心要义、目标指标、任务举措等多个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阐述。该规划起草过程是深刻领会、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将之贯彻到规划中去的过程。“十四五”规划突出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祁斌从宏观经济、贸易纷争、技术竞争与大国博弈等多个层面主讲“大国博弈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从长期、中期和短期三个维度,分析中美贸易战的深层次原因和未来动向,以及中美之间的“世纪博弈”对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带来的影响。由于技术创新合作和不断开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崛起也必将惠及世界,并与世纪共赢。

此次审计大讲堂不仅使全体审计干部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经济及金融发展对世界经济影响的认识。通过聆听大讲堂,大家一致认为,审计机关要自觉坚持“全面覆盖、动态震慑、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在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到党中央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发挥审计的专业优势和独特作用,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